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夯实护理技能操作] 护理部开展2023上半年护理技能操作考核

阅读:

 

2023上半年操作考核

 

临床实用

操作技能考核

 

 

为了进一步提升及规范护理人员专业技能操作,强化操作技能,规范护理行为,巩固护理人员熟练掌握技能操作的相关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操作方法。7月18-19日,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护理部组织开展了上半年临床实用护理操作技能考核,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练,以考促改”,推进我院护理质量提升,深化优质护理,加强护理服务内涵建设。

2023  上半年操作技能考核

本次考核全院共70余名护理人员通过抽签分组的形式参与,保证了考核与日常护理工作的同步进行。考核评委由护理部副主任刘佳妮,神经重症康复科护士长兼四病区护士长喻红,神经重症康复科一病区护士长周家利,神经重症康复科三病区护士长李晨艳,门诊部护理组长钟丹担任,确保了考核的公平与公正。考核内容涉及清洁间歇导尿、留置鼻胃管考核等护理专业技能,对护理人员的临床技能操作水平有极高的要求。

 

以考促学 , 夯基础

在本次技能操作考核前,为夯实“三基”理论水平,早在7月7日下午,护理部就组织全院护理人员在五楼会议室进行了2023年上半年“三基”理论考试。全院70余名护理人员参加了考试,参考率100%。考试采用“问卷星”形式,内容以重症、康复专科知识为主,以考促学,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夯实护理人员的理论基础,“让每一位护士都具备扎实的基本功,把更多专业技能带到临床科室。”

理论

考试

 

以考促练 精技能

“2023上半年临床实用护理操作技能考核”进一步夯实了全院护理人员的基础知识,通过“以考促练”,精细与规范护理人员的专业操作技能。

 

考核开始后,各位护理人员有序进场,分别在一组、二组、三组进行考核。

 

 

首先核对“患者”信息,通过反复多次询问,查看患者“手环”等方式进行核对,直到准确确认信息后,才开始进行下一步操作。

 

确认患者信息

 

其次是考核技能操作的规范。在清洁间歇导尿考核中,大家严格按照间歇导尿的标准,做好清洁双手,准备好导尿管、消毒,将尿管插入尿道,导尿、然后缓慢拔出导尿管,观察患者尿液情况,记录排尿,进行护理宣教等步骤;一步一脚印,有条不紊地做好每一步,且在每一步中自然融入对患者的关怀。

清洁间歇导尿考核

 

留置鼻胃管考核中,大家更是将细节做到了极致,测量鼻胃管插入长度,观察患者鼻腔是否通畅,插管时引导患者做吞咽动作,以减轻患者不适,随患者吞咽动作插管向前推进至预定长度……每一处细节,都是考核的重点。在顾连锦宸,我们要求每一位护理人员在进行操作时务必注意细节,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和手卫生,认真按照操作流程要求的步骤去执行。

留置鼻胃管考核

 

考核的目的不止于提升护理人员的临床实践操作技能水平,更是提醒每一位护理人员,照顾患者,“细节”很重要。

 

“护理是充满人文关怀与温暖的职业。”  在操作中,护理人员自然流露出了对患者身体的照顾与情绪的抚慰。通过轻声询问病人、沟通、解释、安慰与宣教等,将医院“尊重生命”、“爱护患者”、“重视患者需求”、“保护患者权益”的护理精神落到了实处。

以考促改,有成效

整个考核,评委组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从护士着装、用物准备、患者信息确认评估、环境评估、操作过程的熟练程度、操作规范、人文沟通以及理论知识等方面对护士进行了综合考评。同时,对于考核中个别操作不到位、不规范之处,评委们事后在现场及时给予一一指正,切实做到了“考有所知、考有所会、考有所效”。

现场点评

护理部副主任刘佳妮表示,“护理工作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一名合格的护士既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实践能力,还要有“以患者为中心”的信仰,希望大家以“考核”为基石,不仅能够规范技术操作,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也能思考自己从事护理行业的初心与动力。”考核结束后,护理部会及时整理每位护理人员的综合成绩,希望大家关注成绩的同时,更注重自身的提升,并始终如一,积极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护理质量关乎患者的生命健康,也是临床医疗的重要保障。我院护理部始终严格落实护理人员考核制度,按照护士层级管理标准,分别对不同层级护士进行培训与考核。旨在不断强化护士的整体临床护理操作技能,特别是提高新进护士的执业能力及独立处理问题能力,进一步强化护理人员的职业行为规范,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的护理服务。

 

 接下来,我院将进一步纵深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提升护理管理科学化,进一步规范护理操作方法和行为,提高专科护理技能和水平,深化护理服务内涵,确保护理人员在临床工作中的护理安全和质量,提高患者的获得感,不断满足患者的护理需求。

 
 

编辑:蒋婷

对: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