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我院专家受邀参加“四川省针灸学会2023年度康复学术年会暨重症康复治疗—攀西康养论坛”专题学术讲座

阅读:

本次会议以"针灸康复、创新融合、推动中医康复新发展"为主题,聚焦针灸等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在重症康复领域中的实践与应用,通过特邀专家专题学术讲座; “阳光康养,针康赋能”针康养融合发展圆桌会议;针灸、康复科主任 DRGs 背景下科室建设研讨圆桌会议以及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全体委员会议等议程,回归患者需求,推动针灸康复学科的发展,探索中医参与危急重症救治的新模式与新机遇,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康复服务。

 

 

 

开幕式上,四川省针灸学会会长、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认为,本次会议探讨的主题具有行业前瞻性,不仅指向针灸学界面临的重大课题,也为针灸康复学科的发展和未来针灸康复人才的培养带来新方向。四川省针灸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名誉医疗院长兼学术带头人张安仁教授表示,针灸学作为一门古老的医学,一直在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着巨大的贡献。中医文化根基深厚,对于现代康复的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容纳多学科间的协调发展”是探索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用的关键。

 

 

专题学术讲座上,四川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名誉院长兼学科带头人金荣疆教授,四川省针灸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名誉医疗院长兼学术带头人张安仁教授、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副院长兼神经重症康复科主任姜麟波受邀参加专题学术讲座,与多位行业专家一起,共话康复创新融合,共助重症康复新发展。

 

多维度的视角,深入的剖析,为中医学在重症康复领域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动力。

 

1

金荣疆

《围手术期中西医结合康复应用进展》

2

张安仁

《老年围术期预康复的针灸策略与研究进展》

3

姜麟波  

《重症康复管理-临床康复一体化》

 

 

思想的交流,经验的分享,不仅带来了新的碰撞,也带来了总结和思考。通过三位专家的分享,我们看到了中医在治疗急危重症患者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临床经验,并在现代医疗中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随着中医康复医学的不断发展,临床越来越多的疾病逐渐普及应用中医康复医学的理念和方法;同时,随着群众健康需求的增长,中医康复医学也在不断进行发展和更新。本次会议,不仅是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用,重症康复领域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的学术盛宴,也为我院重症康复向特色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康复医学需要多个学科的配合,从而实现全面康复的目标。重症康复医学作为其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集监护,治疗、护理和康复为一体。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来说,首先要强调的是多学科合作,每个学科发挥各自优势,集体发力。而中医可根据基础疾病等,对病人当下最危险的因素,通过辩证的方法和针对性的治疗策略,采取针对性精准治疗。实践证明,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用,能够帮助重症患者治疗周期缩短,从而控制患者病情,逆转病症,降低病亡率。

 

我院神经重症康复科一直将临床重症康复和复杂疑难功能障碍康复作为学科建设发展的核心方向,开展重症康复内涵建设。从原有收治高依赖患者逐渐过渡到收治ICU后急性期患者,开展早期重症监护下脱机、拔管、促醒等危急重症患者康复,集合重症医师、康复医师、心肺治疗师、重症护士、康复专科护士等多学科团队紧密协作,开展重症康复。

 

 

在不断探索和完善重症康复内涵建设的过程中,认识到中医康复对重症患者的治疗具有积极的作用。经过实践与观察,神经重症康复科从寻求中医会诊,到积极探索中医参与危急重症救治的新模式,通过辩证论治,让中医特色疗法及早介入,全程参与危急重症的诊疗,并在总结前期重症患者救治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中医诊疗内容,加强对重症、危重症的中医结合临床救治指导。

 

 

重症监护室患者在抢救生命之后存在的三大问题,包括躯体、认知和精神。而中医在两千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创立了以辨证论治为标志的优势诊疗技术体系,在防治重大疑难病、防治重大传染病、养生保健和康复领域等具有客观公认的临床疗效。创新融合,助力发展,未来二者应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融合互补,促进康复医学的发展和进步。

 

 

---END---

编辑:蒋婷

审核:院办